扩大有效投资 湖北五大方面精准发力

2023-04-12 21:34长江云APP

湖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一共30条。这是在今年1月份出台的稳健发展“16条”基础上,针对当前稳经济增长和服务市场主体存在的难点、堵点,出台的接续发力政策。从今天起,本台将从稳投资、助企减负和促消费三个方面,推出系列解读。今天来看“30条”如何精准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30条”聚焦于“精”,立足于“新”。从加快技术改造、推动工业投资、加力数字基建、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五个方面,加强了政策创新。

在技术改造方面,聚焦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等重点产业项目,将投放不低于200亿元的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力争撬动直接投资1000亿元以上。同时,对2023年3月1日至10月1日新增的重点领域技术改造贷款,给与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两年,贴息后实际利率原则上不超过2%。

在工业投资扩产方面,紧盯65个产值过十亿元、706个产值过亿元的重大项目,对当年投产达效的项目视效益情况给予分档奖励,效益越高,奖励越多。此外,扩大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投资过亿元项目采取分期安排、提前下达方式,对过十亿元重大项目续建扩建加强连续支持,推动项目尽早投产。

在数字基建投资方面,“30条”提出:将适度超前布局新基建。今年,5G宏基站省级奖励标准将阶段性提高至1万元/个,奖励范围是建设数量超出上一年的增量部分,力争全年5G宏基站新建数量达到2.5万个以上。同时,省级财政还将安排资金对算力设施建设和应用场景给与奖补,加快创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今年,专项债券的投向领域由9个扩大到11个,用作项目资本金领域由10个扩大至13个。“30条”还提出:将安排200亿元以上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产业园区完善功能、提档升级。

在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方面,“30条”提出:加强省市县联动,联合打造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湖北省政府投资基金群,重点围绕长江经济带、三大都市圈、五大优势产业、数字经济等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支持设立分母基金或专项基金,带动各类资本参与。今年,省级财政将完成100亿元省科创天使母基金首期出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