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动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落地见效

2023-03-17 15:00中国会计报

近年来,湖北省财政厅综合施策,推动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落地见效。

推进会计准则制度高质量实施

推进会计准则制度高质量实施是推动服务发展的基础支撑。近三年,湖北省财政厅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从会计准则的制定完善、指导实施、跟踪管控三大环节持续发力。

在制定完善环节,引智聚力。通过组织专家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会计准则修改建议,多条建议被财政部采纳。建立会计准则咨询专家库,从政府会计、企业会计准则、内部控制建设、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五个领域公开选聘理论和实务专家共70名,为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和指导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在指导实施环节,创新宣传培训。2021年,采取“线上+线下”“一杆子到底”等方式,分期分类培训全省财政系统师资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骨干共计1万余人次。成功举办首届“湖北工匠杯”会计职业技能大赛,全省232家单位9648人参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效果。2022年,湖北省财政厅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制作10期动漫微视频,解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学习实效。

在跟踪管控环节,多措并举。一方面,与省国资委、湖北证监局、湖北银保监局、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等监管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收集掌握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题和典型案例,做好跟踪与服务。共报送15类实施问题和5个典型案例;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建设,发布《湖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指引》,进一步增强内控指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实施内控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指导。

坚持放管结合

坚持放管结合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

按照财政部“整、建、促”工作主线要求,湖北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放管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报请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监管与服务两头发力,构建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监管工作格局,形成监管合力。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代理记账行业管理的通知》,建立以日常检查为基础、以行政执法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促进代理记账行业规范发展。

二是优化服务。2021年,湖北省率先推行告知承诺改革,将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及代理记账的审批方式改为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四减”工作,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网上办理。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向财政部申请开展会计行业执业许可电子证照第一批试点工作,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2021年至2022年专项整治情况看,需整治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大幅减少,纳入整改的“无证经营”会计师事务所由233家减少至75家,重点检查的“超出胜任能力”执业注册会计师由77人减少到11人,累计清理挂名执业注册会计师1262人,占全省执业注册会计师的27.9%,行业执业环境得到明显净化。

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定期比对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对新审批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进行实地核查,强化日常监管。

打造新时代会计人才队伍

人才引领驱动是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会计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近三年,湖北省财政厅坚持两端发力,一方面抓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职称评审、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继续教育等工作;另一方面抓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不断促进全省会计人才队伍规模增长、整体素质提升。

加强会计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配合财政部完成全省342名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的集中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湖北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的能力素质。2022年,印发《湖北省高端会计人才“十四五”培养计划》,对全省今后五年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启动湖北省第七期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申请设立“湖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项目,树立新时代会计工作者楷模,激励广大会计工作者崇尚诚信、勤奋敬业。

创新会计人才评价机制。健全完善湖北省会计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进一步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会计专业高级、正高级任职资格评审的内容、标准进行了细化、量化,为科学评价全省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稳妥组织实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近两年,受疫情多发、突发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考试延期、考试方式改变和大量考生退费,考试组织工作难度增加。湖北省财政厅周密部署,沉着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考试各项工作。

下一步,湖北省财政厅将坚持“整、建、促”的工作主线,认真推动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在湖北落地见效。

(湖北省财政厅供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