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财政政策,一文读懂!

2023-03-06 10:05中国财经报微信公众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的2023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具体内容也随之揭晓:今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比上一年增加0.2个百分点。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比上一年3.65万亿元增加了0.15万亿元。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赤字率拟按3%安排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2023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比2022年的2.8%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

政府工作报告称,过去五年来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合理把握赤字规模,五年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政府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

专项债提至3.8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时称,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财政部将在重点支持现有11个领域项目建设基础上,适量扩大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加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该延续就延续

对不少企业来说,他们更加关注减税降费相关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称,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财政部将继续实施好已经明确的减税降费政策,扎扎实实把该减的税费减到位。进一步增强政策精准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为微观主体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