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 兑现惠企红包 激发市场活力

2022-05-17 14:24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近期财政经济运行亮点 | 湖北荆州: 兑现惠企红包 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嘉施利(荆州)化肥有限公司收到5921万元退税款,企业法人李江激动地说:“今年有一条大的生产线要开工。对于我们这种正在建设中的企业,退税政策太好了,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凡娟也感慨,“直接网上填报就能退税到账,真是太方便了。这次退税收到了3398万元,感谢国家政策好”。这只是湖北省荆州市众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企业中的两个。


今年,中央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因资金规模大,主要惠及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纾困见效快,被社会高度关注和期待。为最大限度发挥中央政策红利,湖北省荆州市财政局以“三个必须”压实退税保障工作,筹措第一批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5.48亿元,确保当期应退额9.4亿全部兑现,惠及市场主体812户。


一是站位必须要“高”。荆州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工业优先、环境优先”意识,把本次退税工作当作财政部门落实国家政策、发挥“店小二”精神,服务市场主体、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提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的重要抓手,把服务保障到位作为打好“工业突围战”“‘双优化’攻坚战”的实操战场,提前谋划、安排部署、细致实施、力求实效。


二是库款必须要“足”。提前测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国库库款的影响,实时监测各县市区库款余额,建立市县国库动态预留半个月的退税资金保障机制,保障库款余额充足,确保税费“应退尽退”。


三是退税必须要“畅”。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紧密沟通协调,实时共享信息,完善退付方案;压实基层财政部门退付责任,建立资金预拨工作机制,优化退付办理流程,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快退”。


下一步,荆州市财政局将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加强部门协同,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实、释放市场活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