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县财政局: “六个注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湖北实践保康篇章提供财政保障

2024-03-20 14:24保康县财政局

近日,保康县召开财政工作会,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张海波要求全县财政干部,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和“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来推动保康财政工作,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五个以”体系框架和“五个一”工作要求,坚持“六个注重”,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做到学明白、想清楚、干到位,以财政干部队伍新形象和财政工作新成效,为建设美丽保康、奋力打造襄阳都市圈绿色生态标杆区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注重“开源”稳增长。要运用设立专项、贷款贴息、应急转贷等政策杠杆,全面支持重点纳税企业发展,谋划并启动生态修复、城区房地产项目的推进,确保税基财源健康稳定增长;按照“确认、确权、确值”原则,分类建立可盘活国有“三资”清单,对适宜拍卖、变现、租赁、收回的,及时予以处置;发扬“争抢转”作风,保持“拼抢实”状态,紧盯政策风向多谋项目、快谋项目,让更多项目纳入全省盘子、挤进全市笼子;持续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制定和完善促收机制,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定期盘点各部门征收进度,推进非税收入预算执行,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二是注重“节流”强管理。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预算收支安排的基本原则,严格落实六个一律:一律不得申请财政资金进行办公楼新建、维修、修缮;一律不得申请财政资金购买、更换一般公务用车;一律不得新增编外人员,且支出不得超过2023年标准;除国家、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外,一律不上规划编制类项目;未经充分论证和立项审查,一律不得新上信息化建设项目;所有三公经费一律压缩5%,县内组织的考察经费下降10%。对必须支出且财政能够承受的,尽可能一次性纳入部门预算,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三保”和还本付息以外的有限资金投入到工业生产、基础设施、化解赤字等领域,坚决收回低效、无效资金。

三是注重“优支”兜“三保”。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集中财力保重点。认真落实“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非必须、不列支”的相关要求,严把预算执行关、严控预算外开支。严格把“三保”放在绝对优先位置的刚性制度约束,按照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基本运转、债券还本付息、项目工程款等支出顺序安排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民生最急需的地方,用在发展最关键的地方。坚持守底线、算好账、敢发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映证,打破利益藩篱,抑制花钱冲动,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多方合力、整体推进,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用政府的“紧日子”“苦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四是注重“破冰”深改革。要切实把国有“三资”盘点、全面编制“一账一表”工作,放在全省、全市大局大势中谋划和考量,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合力,把家底盘清楚,把账表编准确,为深入推进大财政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严格实行绩效评价问责,做到花钱问效、无效问责,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突出“以事定钱”“成本管控”,加大重点政策和项目跟踪问效力度,推动评价报告从“财务报告”向“绩效报告”转变,实现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有机衔接;全面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使用,加大国有企业资产家底清理,规范国有企业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编制县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坚持党对国企全面领导,深入开展清廉国企、法治国企建设,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县国企高质量发展。

五是注重“底线”控债务。在充分评估本县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合理申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确保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树立成本控制意识,以基本满足功能性需求为原则,从严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杜绝重复投资等现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按月申报发行政府债券,避免资金闲置;坚持底线思维,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即资金申请做“加法”,债务化解做“减法”,效益发挥做“乘法”,风险防控做“除法”,对债券资金实行“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监督,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六注重“修身”提素质。强化财政部门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实际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完善落实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激励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发现培养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统筹推进国家安全、综合治理、信访维稳、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网络安全、安全保卫等工作,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梁修全 闻慧 徐艳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