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财政:加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2024-03-18 17:20南漳县财政局

3月18日,从南漳县财政局提供的财政支持新质生产力投入清单上显示:为湖北华海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拨付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奖励资金78.38万元、为龙佰襄阳钛业有限公司拨付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奖励资金312.36万元……,从2023年9月开始,南漳县财政局共对10家技改项目的企业兑现奖励资金344.92万元。这是南漳县财政局支持加力壮大‘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一组亮眼数据振奋人心:统计显示,从2012年开始,南漳县每年安排科技研发专项资金1100万元,按照增速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统筹增加财政科技投入,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大力组织开展科技攻关、科技示范、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增效,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南漳县财政部门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综合运用税收优惠、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政金融等政策工具,对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了多维度、全方位支持,支持培育5大主导产业和3个细分领域产业集群,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精细化工以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为重点,向绿色化、循环化转型;新型建材以基础建材、立面建材、异形建材等为重点,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为重点,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以食品加工、生物提取等为重点,向终端产品、高附加值转变;新能源产业以风光水储为重点,加快成势、聚势成群。

2023年9月,湖北欣援现代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成功获得省科协批准并授牌。截至目前,南漳县建成1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在企业定期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2023年9月,思安药业等4家专家工作站参加襄阳市“科创中国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襄阳科技经济融合行动活动”,取得了“风景科技独好”的效果。

为更好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南漳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2023年,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财税优惠政策不断“加码”,共支持科技研发项目42个资金552万元,科技孵化园建设及运行费30万元,入孵企业奖励12个36万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费5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配套奖励30个167.5万元,高新技术产品认定配套奖励10个20万元,专利申请资助及授权奖励60万元,推动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南漳财政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业务转型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截至目前,南漳县新增60家企业入驻“科协中国”平台,入驻总数达到98家。全县“无中生有”培育了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8家,华海纤维、华新水泥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

近年来,南漳县立足科技经济融合,完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引导项目、资金、人才、基地等创新资源向装备制造企业倾斜,支持以南泽公司、欧品位公司、富元鼎公司、云威机械公司、湖北优格曼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不断加大技改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努力开拓开发新型市场,今年发展势头迅猛,不少企业出现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

南漳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集东表示:为激发全社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切实发挥财政在对冲不确定性、提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下一步,财政要从多层面、多角度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通过整合优化相关财政专项、落实“专精特新”财政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和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攻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王龙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