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湖北所需 竭尽南漳所能 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贡献财政力量

2024-03-15 20:53金南漳

郭集东

2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新年第一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发出了“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动员令,要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央已有谋划、省市已做部署、财政必须见行动。

一、联系思想实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开春以来,南漳县财政局局党组中心组先后3次组织集体学习讨论,5名党组成员和1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人谈体会,个个谈认识,深刻认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重要要求,迅速掀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讨论”。3月12日,县财政局召开全县财政工作暨“项目建设年”动员会议,动员全县财政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上来,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从提高政治判断力上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二是从提高政治领悟力上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三是从提高政治执行力上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又紧密联系实际做好南漳财政各项工作。

二、联系实践实际,进一步找准坐标定位。省委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绘好了“路线图”、定好了“任务书”,我们将提振精神状态,增强能力本领,勇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力以赴答好题、交好卷。一是坚持“高”字当头,始终保持再创新高的拼劲。“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我们要保持高位追求,充分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设定发展目标。在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上:力争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在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上:围绕支持实施“5521”工程(全年谋划实施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要大抓争资金的“最大增量”,全年向上争取资金35亿元以上,增长14%以上,占全市比重达12%以上,让更多的债券资金、预算内资金有效拉动投资,竭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落地见效。二是坚持“稳”字托底,始终保持蹄疾步稳的韧劲。稳是大局和基础,不稳难以求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紧盯工业、农旅等重点领域,精细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龙佰钛业、华新水泥等重点企业,欧品位、利合电子等电子信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资金、政策、服务工作力度,牢牢守住“看家”产业、稳住项目投资,为实现“进”的目标创造有利时间窗口和丰富物质基础。三是坚持“进”字为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干劲。进是方向和动力,不进难以保稳。要在财政收入指标增长上“进”、重点项目建设速度上“进”、跑部进厅争取额度上“进”、财政改革管理创新上“进”、争先创优数量上“进”、能力素质提升上“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快则快,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三、联系发展实际,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起促进作用,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我们立足南漳自身实际,围绕全年10%增长目标,聚焦财政主责主业,多措并举做大财政收入基本盘,切实增强财政汲取能力。一是紧盯财源培育,拓展增量。深化《南漳县财源税源扩量提质建设实施方案》举措,做大做强主体税源;突出税收导向,加大“四上”企业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新兴财源。强化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监控,堵塞制度漏洞,严防跑冒滴漏。着力完善收益上缴机制,切实提高国资预算收入水平。深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等系统平台,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提高非税收入质量,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二是紧盯争资争项,提高总量。围绕转移支付、政府债券、增发国债、惠农惠企、预算内基建投资等,加大“跑部进厅”频度、力度、速度,高效率对接上级政策,高额度争取资金项目,确保争取的试点项目比上年多,争取的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比周边县(市)多。三是紧盯“三资”盘活,深挖存量。推动闲置低效“三资”分散变集中,打通盘活转化路径。持续清理沉淀资金,加快盘活自然资源和特许经营权,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模式挖掘存量资产潜力,切实增加可用财力。四是紧盯节支节流,严控变量。钱是挣来的、也是省来的,节流就是开源、节支就是增收,要厉行节俭、精打细算,牢固树立习惯过紧日子的理念,集中财力保重点。认真落实“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非必须、不列支”的相关要求,严把预算执行关、严控预算外开支。在统筹资金管理使用上下功夫,做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

四、联系财政实际,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质效。建立以有效债务为核心的投资、财政、金融统筹机制,推进大财政建设和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改革,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一是让大财政体系“立”起来。根据大财政体系建设的安排部署,按照省政府深化“三资盘活”,编制“一账一表”的相关要求,重点围绕摸清家底、统筹调配、盘活要素、创新机制4个环节,建立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大财政体系。二是让绩效评价结果“用”起来。加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对预算编制的基础性作用。健全上下级政府预算衔接机制,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和管理效率。加强财政支出全链条管理,强化绩效目标审核和绩效运行监控,以审减率为核心优化流程,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削减、取消那些低效无效的资金项目,切实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收回”。三是让防范风险“动”起来。坚持以“促发展”为目标,加强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安排预算偿还对应本息,确保用“真金白银”化债,坚决杜绝“数字搬家”。严格落实既定化债举措,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健全化债长效机制,严防其他领域风险向财政转移聚集。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监测和预警,加强征收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及时足额发放。加强财政出借资金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超进度拨款,确保库款维持在合理水平。四是让财经纪律“严”起来。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财会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巩固深化财政资金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开展财政暂付款(财政出借资金)、“三超”政府投资项目等专项清理整治,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工作,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五、联系学习实际,进一步实现学用相长。不断改造学习是推动领导干部思想上工作上能力上不断进步的“法宝”,是提高工作谋划能力、决断能力、协调能力、落实能力最实惠最直接的路径。我们将深化对学习的认识,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人生乐趣来对待,以有效学习,助推能力提升、实现人生出彩。一是坚持以学铸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让灵魂跟上时代的步伐。二是坚持以学提能。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意识,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加强财政专业领域知识储备,不断提升政策研究能力、项目谋划包装能力、产业发展能力,努力成为本领域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政策通。三是坚持以学促干。始终把“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干”上,考什么就重点干什么,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推动全县财政干部把主要精力倾注到省委关心关注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城镇和产业“双集中”等重点工作中,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切实做到学明白、想清楚、干到位。

春风浩荡催人进,奋楫扬帆正当时。我们将立足湖北所需,竭尽南漳所能,携手并肩、奋楫向前,用克难奋进的勇气、分秒必争的勤勉、栉风沐雨的耕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漳华章做出财政部门应有贡献!

(作者系南漳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