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业发展 打造“襄阳样板”——襄阳市财政局印发实施《襄阳市代理记账机构记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

2022-09-14 15:00襄阳市财政局

自“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襄阳市财政局持续推进并深化改革成果,将代理记账行政审批制改为告知承诺制,实现了“一事联办、一网通办”,把“宽进、快办、便民、公开”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也为代理记账行业的蓬勃发展厚植了土壤,全襄阳市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机构从2018年的53家激增至2022年6月底的220余家,年增长率达到50.2%。与此同时,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了也导致不合法群体数量的水涨船高,执业质量不高、会计基础薄弱,会计信息失真,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逐步暴露,行业发展出现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局面,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和压力。

为强化专业监管、规范产业秩序、提升行业质效,襄阳市财政局坚持以思想破冰推动监管破局,以改革破题实现服务破茧,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并实施《襄阳市代理记账机构记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持续规范代理记账行为,着力营造竞争有序的代理记账市场环境。

一、明确适用范围,压实主体责任。《办法》共分总则、代理记账机构管理、记分考核、记分项目及分值、执行及整改、附则等6章,适用于在襄阳市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社会代理机构;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组织开展代理本地区代理记账机构记分管理的主体责任,记分情况在襄阳市会计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相关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二、明确记分情形,做实监管责任。通过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多次论证,梳理出了20个记分情形:按照行为轻重情形分别对应记2分、4分、8分、12分四档;自然年为记分周期,每周期记分总分为12分,一个记分周期满后,记分分值累加不足12分的,记分分值予以消除,不转入下一记分周期,一个记分周期记满分(12分)的代理机构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三、明确惩戒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实施整改验收机制,对于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含)的代理记账机构,由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对其进行约谈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并对行政整改的代理记账机构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取消代理记账资格;建立“黑榜“清单机制,连续在两个记分周期内均记满12分的列入“黑榜”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由市场监管部门限制其市场准入。

下一步,襄阳市财政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规范行业环境为根本、以改善政务环境为圭臬,加大《办法》执行落实力度,着力打造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襄阳样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