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财政局打出政策“组合拳”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27 18:35财政部门户网

近年来,枣阳市财政局紧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不断优化财税政策落实措施,突出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打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一、强力推动专项债券提质增效。抢抓专项债券发行机遇,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项目储备,合理加快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度,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债券资金的拨付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带动社会有效投资。今年以来,全市14个项目共争取发行新增专项债券5.64亿元,有效支持了城镇污水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卫生健康和托幼教育等社会事业项目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二、加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办相关单位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同时,安排专人实时监控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申请和金三系统留抵退税审核,及时发现并提醒纳税人未申报、错申报等问题,通过快反机制,确保申请退税无障碍、审核退税顺利办。1—5月,全口径税收累计退付达2.4亿元,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发展信心。 

三、部门联动夯实产业扶持政策。主动联系市发改、科经、金融等部门,对接企业,帮助做好项目申报、审核、拨付等环节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先后拨付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630万元,省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0万元,兑现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园区)建设奖励资金406万元、企业科技板挂牌奖励资金331万元、工业企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奖励资金52万元、工业倍增配套兑现奖励资金385万元。 

四、优化服务支持就业创业。将就业创业支持放在财政支出的重要位置,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将稳岗返还补贴资金纳入无申请兑现,办理时间由7天压缩到3天。2022年1至4月,共为1904名参训人员拨付技能、创业培训补贴资金,发放创业担保供贷款455笔,拨付财政贴息资金600多万元,直接扶持1365人就业创业,真正实现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发展、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增收的积极作用。 

五、大力推行“无申请兑现”。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通过“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目前,纳入“无申请兑现”范围的31项惠企惠民政策,从改革前的5个环节优化到2个环节,在1-3个工作日内就能将资金全额拨付到享受政策的主体,实现了“快捷办、马上办、即时办”。通过“无申请兑现”资金5444.82万元,惠及600家企业和9372名个人。枣阳市“无申请兑现”改革事项及兑现情况已上线襄阳“政策通”平台。 

六、不断优化政府采购功能。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关于提高对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不得向供应商收取投标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的规定,协调相关银行搭建采购合同融资平台,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解决资金短板,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同时,用好“832”平台运营,支持中小微企业农副产品销售。截至5月中旬,枣阳市预留份额确认数比上年增长23.89%,列襄阳市第一名,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