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财政局:“四抓四促”助力财政电子票据释放大能量

2022-05-18 17:17财政部门户网

自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以来,枣阳市财政局以“起跑就冲刺”的劲头,通过“四抓四促”高效推进改革进程,让“小票据”释放“大能量”。

一是抓认识,促步调一致。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重点改革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充分认识改革在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全程监管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真正理解目标任务及节点要求,让人人成为改革的“明白人”,化被动要求为主动参与,确保全局步调一致。 

二是抓试点,促以点带面。推行“试点先行,分步实施,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改革模式,选定市一医院作为试点。对试点单位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摸底,并组织财务、信息、收费环节的工作人员到襄阳中心医院学习观摩,用高质量的试点样板带动全市改革高质高效推进。2021年11月1日,市一医院成功开出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以来,全市已有52家单位启用电子票据,累计开出电子票据40.94万份,涉及金额达31734万元。 

三是抓管理,促便民升级。全面打造财政票据“在线申领、在线核发,电子开票、系统核销,公众可查、真伪可验”管理服务新模式,加强与用票单位的协调配合,帮助用票单位电子发票经办人员掌握所需技能,确保财政电子票据发放、开具、获取、查验无缝衔接。深化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逐步构建便民利民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 

四是抓技术,促效用翻倍。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依托财政电子票据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开票情况,及时发现违规开票等问题,实现票据实时核销,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行为,有效提升财政票据的监管水平和效率,减少使用成本。据估算,改革后全市每年可减少财政票据印制、运输、管理等相关费用150多万元,缓解了成本压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