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市:发展生态渔业 巩固禁捕成果

2022-01-18 11:24财政部门户网

江汉禁捕后,为了弥补市场与产品不足,解决部分渔民转产就业问题,老河口市利用滩涂荒地,因地制宜,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建起了千亩智能化生态循环渔业产业园,老河口市财政部门切实履行特色淡水产品产业链责任单位的职责,健全落实机制、保障财政投入,促进产业链发展。

一、在特色发展上做文章。2021年老河口市将淡水养殖业列为该市重点产业链,作为特色淡水产品产业链牵头单位的财政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协同配合,聚焦智能化生态发展模式,建设智能化生态循环渔业产业园。园区内采用陆基循环水智能化高密度养殖技术,尾水经过净化治理后,可实现循环利用,不仅实现了养殖废水零排放,也促进了渔业绿色高效发展。

二、在政策支持上出实招。为推进全市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产业链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鼓励广大农户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延长渔业产业链条,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在资金整合上下功夫。市财政部门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整合各类涉农资金750万元,支持生态循环渔业产业园发展,并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人才聚集,形成合力,整个渔业产业园占地面积1116亩,已入驻6家现代生态渔业养殖企业。项目整体投产后,可年产鲈鱼100万公斤,“四大家鱼”250万公斤,年产值超过1亿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