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聚焦“四点”发力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12-14 17:35财政部门户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襄阳市财政局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立足中心工作,站稳人民立场,聚焦四点发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坚持靶向发力,找准“需求点”。一是敞开大门听意见。制定印发市财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通知,以党支部为单位,面向社会群众、全局党员干部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和实事项目。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摸准实际情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找准找实惠民利民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二是深入调研查实情。组织业务科室跑企业、进单位、下基层,详细了解市场主体对财政惠企政策的意见建议,征求服务对象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财政政策宣传,帮助解决驻村帮扶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美丽乡村工作先进村奖励资金等,从基层难点痛点堵点中找准财政工作的切入点。三是精准研究定清单。在全局建立党员干部办实事清单,全局党员干部领办实事项目206项,其中局领导班子成员领办实事项目7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财政体制改革等内容,真正实现办实事全覆盖、宽领域、多层次。

坚持跟踪推进,强化“时间点”。一是抓实一个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专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任组员的“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并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措施。二是建立两层督导机制。建立了局直属机关党委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各党支部督促指导每名党员的两层督导机制。注重过程管控,强化跟踪问效,定期召开市财政局“办实事”项目工作调度会,听取工作情况,研究工作措施,对进度缓慢的工作重点督办、跟踪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具体要求在“最后一公里”落实落细。三是用好三本工作台账。全覆盖制定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领办实事台账,副县级干部办实事台账,党员干部办实事台账在内的3本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推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预期成果。

坚持精准施策,把握“关键点”。把保障民生、服务企业、优化内控、推进改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强化资金保障。各类民生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连续多年达75%以上。2021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各类民生资金124亿元,主要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民生保障既有温度又有质感。二是聚焦财政内控优化,加快资金拨付。实施“无申请兑现”改革,将资金拨付流程由7个环节减到2个,拨付时间由10天缩短到3天以内,真正做到了“免申即享”,实现了“马上办”。先后两批共推出38项“无申请兑现”改革事项,共拨付资金8927.4万元,惠及企业1649家。三是聚焦服务企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加大“财智服务联盟”建设,截至十月中旬,已通过智能财税云平台为襄阳48家企业授信6200万元,累计循环放款3270万元,到期贷款全部按期回款,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得到了出口企业的广泛欢迎。四是聚焦财政重点改革,服务提质增效。加大财政票据改革力度,重构传统的缴费流程,有效减少就医无效等候时间,全市电子票据开票达440余万张,开票总金额逾15亿元,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压缩涉及财政部门的四项政务服务事项时限,《财政票据领用证》办结时间由9个工作日加快到1个工作日,达到全省最短承诺水平。

坚持合作共赢,抓住“连接点”。倡导“共赢”理念,营造主动融入帮扶当地群众的良好局面。积极组织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乡村振兴驻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做在具体,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工作新格局,充分展现财政担当。在了解到“双报到”包保社区钱营社区返乡创业人员需求后,联合湖北银行前往社区开展财政金融政策宣讲,使社区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新政策。今年8月疫情形势出现反弹,第一时间组织全局13个党支部221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259人次,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外来人员排查、进出体温检测等工作。今年9月底,联合卉木林巷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活动,动员广大财政干部参加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办实事中关切民生需求,解决民生难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