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出实招 激发乡镇新活力

——湖北省嘉鱼县县镇财政体制改革综述

2024-03-27 14:41中国财经报

编者按: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是今年财政政策的基调和特点。对于如何提质增效,主要是优化财政管理,加强政策协同,提升财政政策质效。本报开设“优化管理 提质增效——基层财政在行动”栏目,展示各地财政部门的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体制改革出实招 激发乡镇新活力

——湖北省嘉鱼县县镇财政体制改革综述

初春季节,走进湖北省嘉鱼县陆溪镇阿拉丁欢乐城陆口旅游度假区,挺拔的椰树、嫩绿的青草映入眼帘。光着脚走在柔软的沙滩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吹着和煦的春风,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谁曾想到,一年前这个地方还是一片荒地。如今,沙滩公园、大健康游客接待中心、星空帐篷酒店、百鸟广场基本建成,疗养中心、大健康管理中心等陆续开建,预计今年5月对外开放。如此大的变化,还得从嘉鱼县县镇财政体制改革说起。

借东风,县镇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升级

2017年,咸宁市全面启动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基本保障制度、差异化收入分享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嘉鱼县结合县情和乡镇特点,设立1200万元财政体制分成奖励资金,全面激发辖区8个乡镇抓发展的积极性。

改革推进过程中,嘉鱼县财政局发现,解决基本保障后,乡镇争资争项目的动力明显下降,主动谋发展、抓财源税源的积极性不高。究其原因,一是乡镇体制奖励资金差距不大,没有一个评判标准,干好与干坏差不多,部分乡镇完成税收基数后坐等分成,一定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二是资金使用绩效意识不强,干一件事要一笔钱,困难完全依靠县政府解决,特别是招商引资不算“财力账”,存在“贴本”现象。

“要持续深化县镇财政体制改革,必须确立发展快多给、发展慢少给、不发展不给的鲜明导向。”时任嘉鱼县县长的王永斩钉截铁地说。随后几年,嘉鱼县相继出台相关办法,持续深化升级县镇财政体制改革。

列清单,破解“被动买单”难题

嘉鱼县财政局全面梳理近3年县、镇支出事项,按照“职能上移、财力下移”的原则,科学合理分类,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县镇事权清单落实,除县政府指定项目建设外,其他要求解决经费缺口的一律不予追加。

——将村级组织基本保障、农村社区事务、乡镇站所改革、党建、社会事务管理、应急等6项作为县级事权,按照各镇类型分级保障到位。其中,农村社区事务经费每村20万元、党建经费每镇60万—80万元、社会事务管理专项每镇50万—60万元、应急管理经费每镇60万—80万元。

——将镇级文化体育、水利设施、优抚救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计划生育、农村环保、农村环境卫生、乡村振兴、村级公路等9项作为县镇共同事权,上级有文件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结合县与镇事权大小,按照4∶6或3∶7的比例共同承担。

——将小城镇建设、城镇公共设施建设、城镇控违拆违和规划、招商引资、部门事务协调、维稳、突发性事务(防汛、防火、重大交通事故)、安全生产、食品卫生、镇级保障性住房、补贴七站八所运转经费等12项作为乡镇事权,由镇级承担。

“建立事权清单后,乡镇保障水平提升28.5%、支出压力减轻21.6%。同时有效解决了镇、村干一件事要一笔钱的问题,镇级追加资金报告从2019年55个、9560万元减少至2023年8个、920万元。”嘉鱼县财政局局长童波说。

兜底线,破解“吃不饱饭”难题

根据各镇人口、面积、正式在编在岗人员、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事务和财力情况,嘉鱼县财政局分类分档核定收入基数、基本支出基数和基本民生支出基数,各镇在编(含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参照县直部门标准全额保障,小车经费按照核定编数和定额标准保障,基本民生按照预算标准保障。

解决“温饱”问题后,该局同步建立增收节支激励约束机制,对“三保”未落实、违规发放津补贴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倒逼各镇通过自身发展实现收支平衡。

该局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和零基预算改革为契机,将各镇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项目支出严格按照预算项目进行拨付和使用,预算法制化、标准化、项目化、绩效化管理同步跟进,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财务管理制度全面落实。

“全县各镇‘三保’支出从2019年的7491万元增长至2023年11964万元,增长59.7%;财政自给率从2019年的47%提高到2023年59%;非必要支出在上年预算基础上压减10%以上,有效杜绝了资金挪用现象。”县财政局预算股长梁德华说。

强激励,破解“动力不足”难题

嘉鱼县出台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全面激发乡镇发展动能。

——收入方面。除中央、省、市、县企业收入外,镇级属地征收税收地方实得财力由县级与镇级共享,镇级税收基数部分按地方实得财力10%分享,短收部分由镇级补齐,超收部分按20%分享,新增企业税收3年内镇级按实得财力分享100%,3年后按实得财力分享80%。

“以前,招商引资只讲落地不讲镇级实得利益;现在,所有招商企业政策兑现由镇级与企业进行结算,再也不能做亏本生意了。”嘉鱼县簰洲湾镇党委书记房金文说。

各镇招商引资更加讲求绩效,初步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包括陆溪镇阿拉丁欢乐城陆口旅游度假区、潘家湾镇畈湖化工园区、高铁循环经济园区、官桥镇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街镇食品加工工业园等。2023年,各镇招引企业23家,落户13家,投资5.6亿元,预计实现税收1.2亿元。

——非税方面。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残保金等专项收入由县级统筹,城市配套费镇级分享80%,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三资”有偿使用收入、其他专项收入镇级分享100%。

2023年,仅潘家湾镇就收缴前两年未使用资金136万元,盘活镇级资产314万元,重新发包镇级渔池增加承包费49万元。

——土地收入方面。扣除土地成本(县级垫付)及相应计提后,净收益全部由镇级分享。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土地指标分别按每亩5000元、3000元奖励。

各镇争取土地平整项目由2019年1134亩提升至2023年的8150亩,奖励资金2800万元。

——招引服务方面。县政府招引落户到镇级辖区的,镇级按照县级实得财力3%分享。在既往基数上,新增工业企业入规的按每家2万元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新增服务业企业入限的,按每家1万元奖励,最高奖励10万元。

——创先争优方面。受到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表彰的镇,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在省部级交流发言的奖励20万元,争取到的中央、省预算内项目(竞争性项目)按文件下达额度的10%予以奖励。

显成效,多赢局面逐步形成

人气更旺了。自从阿拉丁欢乐城陆口旅游度假区落户后,陆溪镇外出务工人员相继返乡回流,镇区人口从2000人增加至6000人,餐饮企业从1家增加至6家。

实力更强了。各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9年的38521万元增加至2023年的51432万元,占全县比重从2019年的41%提高到2023年57%。

劲头更足了。各镇创新争优劲头更足,入规、入限企业从2022年每年不超过5家、7家增长至2023年的11家、19家。各镇获得表彰从2019年的20个增加至2023年的65个,其中符合县镇财政体制表彰标准从3个增加至10个。乡镇谋项目、争资金的主动性更强了,债券项目从2019年的0个增加到2023年的3个、1.25亿元。

县镇双赢了。体制结算资金从2019年的1200万元增加到2023年的4695.56万元,其中最高的鱼岳镇1710.07万元。2023年,全县各镇实现税收3.6亿元,地方实得财力1.6亿元,镇级税收结算2536万元,县级仅税收实得财力1.35亿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