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袁北山:绘就美丽村湾新画卷

2023-06-26 19:14人民日报

一砖一瓦皆显乡韵,草木田溪处处风景。走进湖北省咸宁市横沟桥镇袁铺村17组袁北山,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水墨画卷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村湾干道,笔挺葱郁的风景树,错落有致的田园屋舍……

自湖北省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来,一场共筑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蝶变在这个小村湾里悄然发生。

决策共谋,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袁北山位于横沟桥镇袁铺村村委会右侧,组内共有182人,其中党员7人,常住人口80多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口较多。70年代,这里曾是全村最穷的一个小组。90年代后,村民们走出村子,外出务工、下海创业,渐渐开始反哺村组。听说组里要重新修路,翻新公共设施,在外的游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投身村湾改造建设,最高捐赠达到3万元。

2022年9月,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袁北山村湾“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建设正式启动。

“共同缔造”是什么?群众要知晓。美丽村湾怎么建?群众说了算。为了让“共同缔造”活动顺利进行,袁北山村湾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系列“昼访夜谈”活动。

“现在的河道没有以前清澈了。”“组里的环境也得整治。”项目设计人员、镇村党员、返乡能人、在家村民等围坐一堂,畅谈袁北山的发展建设情况,征求村民意见,倾听村民心声。

讲解规划、抒发愿景、提出疑问建议、现场修改解答……18场开在田间地头的村组规划会商会,村湾夜话、屋场连心会,让30余条关于村湾建设的意见建议真正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发展共建,从“一旁看”到“一起干”

改善村湾环境,需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党员更要带头示范。

为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袁北山成立了由9名党员组成的村湾党支部,让党员干部带头干,村组党员积极做示范,把“红色根须”延伸到村湾最末端。

此外,党支部立足基层组织建设,采取“组织引导、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模式,推行“村湾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体系,通过建立“1+N”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编织起“人人到户”的服务网络。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组里的人修建的。”谈起堰志桥两旁的休闲小广场,袁铺村党支部书记袁帮振满脸骄傲。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乡贤带动,鼓励村民动手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美化院落等,从过去的“一时美”变为现在的“时时美”。

对道路新建、堰塘维修等难度较大的工程项目,号召村民投工投劳,实现集体共建。让村民共同参与示范点建设,村民也从“一旁看”转变成“一起干”,在出谋划策、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成果共享,从“以点带面”到“连线成片”

依托组内的60亩鱼塘,袁北山村成立了组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近八成组民入股参与分红。合作社以垂钓收益、农家乐经营为主,高峰时期每天人流量近百人。

以“共同缔造”为契机,袁北山村湾积极动员组民将鱼塘进行改造,在将原本分隔开的两个鱼塘打通之后,连接一处人工景观岛,修建古色古香休闲亭,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共同缔造”试点活动开展以来,袁北山充分利用了原有渔业特点和土地资源优势,提振增强袁氏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优势,构建起“渔业养殖+钓鱼休闲”、“农业增产+共享菜园”的产业模式,打造了一条集采摘、游玩、赏景、餐饮为一体的“一站式”乡村休闲旅游路线,变“孤雁独飞”为“抱团致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