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财政局:强化用款计划审核 严守库款安全底线

2023-06-05 09:50通城县财政局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实现的关键时期,在疫情对经济影响还未完全恢复和土地交易市场持续低迷的双层压力下,通城县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在有限的财力水平下,为守住全县“三保”底线,保障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实施落地,通城县财政局通过“四举措”强化预算单位用款计划审核,提高用款计划执行率和资金运行效率,将库款保障水平牢牢控制在安全线以内。

一是“三保”计划优先审核。根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相关业务要求,要求各预算单位在申报用款计划时按人员类、公用经费类、项目类分开申报,对人员类、公用经费类、民生类项目优先,其他类型计划视库款情况区分“轻重缓急”, 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二是单位计划定时申报。为提高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对单位资金的掌握,要求各预算单位每月原则上只能在上旬和中旬报送两次用款计划,相比以前不限时间和次数的计划申报制度,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每月需要提前安排本单位资金支付计划,让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进度更加均衡。

三是剩余计划强制收回。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每月月底对各预算单位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对于各预算单位剩余计划超过50万的部分予以强制回收,始终将全县各预算单位结余计划控制在合理范围,既有利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也有利于库款安全保障水平。

四是执行计划定期通报。每季度对各预算单位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剖析影响进度主要原因,研究对策,加强监管,对连续三个月计划结余超过50万的单位下达预算执行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停止审核新的用款计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