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财政局树立共同缔造的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20 19:01咸宁财政微信公众号

嘉鱼县财政局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共同缔造理念,统筹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统筹共投,做强财力支撑。坚持以规划为引导,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奖补资金为引领,以提高财政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统筹整合农、林、水、交通等四大类相关涉农财政专项资金,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2022年上半年集中共同投入资金6.7 亿元,比上年增长9.5 %,其中:中央、省市专项资金 3.2 亿元、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1.6  亿元、金融和社会资金1.9 亿元,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财力支撑和保障。

二是发展共谋,做大产业平台。以蔬菜、水产等特色兴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完善利益链,2022年上半年,全县投入11228 万元资金,支持9个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嘉鱼全县蔬菜复种面积达到58.7万亩,预计年均产量在 260 万吨以上;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发展到 87 家,其中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4家,拥有“三品一标”总数达到256个。

三是乡村共建,做美人居环境。紧紧围绕乡村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乡村整治环境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精神美”、“社会和谐全域美”的建设要求,投入资金 10227  万元,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美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8个,致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文明村庄,真正达到环境美、绿化美、基础美、全域美的乡村振兴目标。

四是资金共管,做优绩效评价。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过渡,财政部门资金投入不减,监管力度不减,绩效目标不降,严格规范统筹使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健全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采取“专户监管”、“部门监管”、“督办监管”三管齐下的形式,强化资金的监管;同时,明确“资金怎么来、怎么统、怎么用”,明晰资金流向,建立台账,专项资金运行安全、规范、高效。对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类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58亿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