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孝感市多措并举确保非税收入划转税务征收后各项工作平稳过渡

2022-03-25 20:00财政部门户网

2022年1月1日,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征收以来,孝感市财政局迅速行动,立即制定工作计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要求,一方面加强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接,结合孝感实际,重新梳理土地出让收支及结算流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突出政府主导,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改革工作,亲自参与,制定工作方案,多次主持专题会议,跟踪督导划转工作落实。分管常务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划转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召集各市直部门及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对两项非税项目划转进行动员部署。在市政府的统筹指导下,我市今年元月1日至3月下旬共计征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入库13149.62万元,其中通过财政专户划转国库1161.92万元。

二是加强部门配合,聚齐各方力量。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财政、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划转有关市直部门间建立协调配合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联络员制度。一方面增强部门协调配合意识,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划转各项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强化部门间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成立部门间划转工作联合专班,负责常态化沟通协调。在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形成了一系列的基础性文件,为顺利划转及信息共享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快速及时行动,启动联合调查。财政系统内部围绕现行政管流程、政策文件规定、票据使用、系统建设、信息传递、资料管理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内部重点落实清单,财政部门从划转土地出让收入的信息获取、台账建立、收入结算、系统运维等方面明确职责,迅速启动基础调查,跑出执行“加速度”。同时加强政策解释及业务宣传,结合业务公告,将征管职责划转后的缴费流程、征收方式等宣传辅导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平稳过渡。

四是加强培训学习,抓好政策宣传。一方面加强自身学习,加强政策理论的深入研究,在面向税务、自然规划部门一线窗口人员举办集中培训中主动学习,对部门、缴费人的政策、操作等问题主动研究、深入学习,了解土地出让金的来龙去脉,针对孝感土地出让收支政策的特殊性,掌握市与区的收入分配信息。另一方面,面对快速变化的政策知识,做好政策宣传,通过电话、微信等平台加强财政系统交流学习,通过学练结合,全面提升政策把控力和政策执行力。

下一步,孝感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不断充电赋能,强化业务学习,不断实现划转税务征收后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工作新局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