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向云山那畔行

2021-12-31 09:16人民日报

身向云山那畔行

作者:周健飞(湖北大悟)

《北疆开发报》美女记者申女士在她的新作《美食尝遍尽销愁》一文中说:喜欢一个城市,最主要的是喜欢那里的美食和美景。她所说的城市,是指双河市,双河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新建的一座城市。申女士出生在新疆,是《北疆开发报》资深记者;《北疆开发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的党报,是宣传报道兵团第五师屯垦戍边工作的主阵地。申女士在文章中介绍了双河市的美食:肥肠鱼、五香烧饼、麻酱干拌豆皮、干锅鱼杂、猪肚鸡等美食。文笔细腻优美,令人神往;并在以前的文章里以大量篇幅宣传双河市的风光,棉海、葵园、艾比湖等。新疆的美食美景,对内地人来说,熟知的人不多,读其文后,“我要去新疆”的想法油然而生!

尽管新疆我去的地方不多,但双河市我还是很熟悉。按照国家对口援疆政策,湖北省对口援助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孝感市对口援助博州境内的第五师九十团。2017年,我有幸成为孝感市第七批援疆干部,在第五师九十团工作了一年。双河市是兵团第五师师部驻地,建在八十九团,那时还在兴建中。

说起双河市的美食,我觉得最好的还是羊肉。当地艾比湖边或天山脚下生长的山羊,肉质鲜嫩,肥而不腻,口感极佳。当地人就地取材,制作简易,真材实料,以诚待客。羊肉或黄焖,或清炖,或烧烤,色味俱佳,让客人大块朵颐,齿颊留香,好不开心。至于双河市附近的美景,要数艾比湖、赛里木湖了,还有阿拉山口的边界风光。艾比湖边的芦苇粗大挺拨,连接云天;赛里木湖幽深湛蓝,朝云暮雨,是大西洋最后的眼泪;阿拉山口风沙无际,隔岸可以看到哈国。

双河市是2014年国务院同意设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双河市的名字源于唐代在西域博乐一带建立的双河都督府,取自精河与博尔塔拉河两条河流。双河市是兵团第五师开发和建设新疆的屯垦戍边建功立业之地,是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城镇。

双河,是兵团第五师从北疆沙漠中垦荒建设起来的城市,兵团五师人和其他兵团人一样,自进疆开始,就扎根边疆热土,精心耕耘,不畏坚辛,只求奉献,经历了二代、三代,乃至四代、五代,为新疆和国家的和平稳定繁荣立下了不朽功勋,是共和国最值得敬重的人们。

双河的美食,以中国北方菜食为主,胡辣汤、大葱伴白面馒头、拌面、大盘鸡,这些北方菜食对于到此的南方人来说,无论是用料还是做工,都产生不了多大兴趣。双河兵团的人,无论是在团场劳作之后,或是从边界守卫归来,每天吃的就是这些美食,他们的收入都不是很高,但是他们吃得是那么的坦然和自豪!

其实,任何美食美景都是以国家富强人民安定为前提。旧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根本谈不上美食美景。当今的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国家弱小,任人宰割,人民流离失所,更是无从谈起美食美景的。今天,中国强大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上,到处都有美食和美景。

我们是湖北人,在疆期间,团场领导怕我们不习惯面食,特供新疆大米我们食用。据我知,新疆由于气候和水源限制,只有伊犁等几个地区生产水稻,不过其品种和产量是极其有限的,无法和我们“鱼米之乡”的湖北相比拟。曾有位兵团同志问我们,“你们口里生产的大米,有我们新疆的好吗?”新疆人习惯把内地叫“口里”,“口”是指嘉裕关,出了嘉裕关就到了新疆。新疆国土占祖国六分之一,大多数兵团人长期工作生活在新疆,几乎没有出过疆,他们对口里知之不多。

说起双河人眼中的风景,有一件事我记忆犹深。团场有位姓吴的司机大哥,平时工作细心又认真,得到团场所有人的认可。一次,我们去师部出差,到了博乐,我们去办事了,他却到市里买了许多自行车的零部件。回程中,我问他,有小车还用得上自行车吗。他说,父亲退休后喜欢骑自行车到团场附近看风景,现在腿脚不灵便了,他们家就用自行车改装成了一个轮椅。每天傍晚下班后,家人都会推着轮椅让老人家到团场周围转转。吴司机的父亲是河北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后来转业到兵团第五师九十团工作到退休。九十团团场原先是一片荒漠,是他老人家那一代兵团人,通过艰苦的劳动开垦出来的。如今的团场排灌系统纵横交错,一方方条田郁郁葱葱,一排排挺拨的白杨防风固沙生机盎然。老人家自进疆后,再也没有出过疆,他把一生的心血都用在团场建设上,在他眼中团场的日新月异就是世间最美好的风景。

双河市的第五师垦区地处北疆古尔班通古沙漠边缘,艾比湖边,依托天山和阿拉套山,守卫着祖国西北国门。那里,长年风沙干旱,环境恶劣。经过长期经营,兵团已建成了欣欣向荣的博尔土塔拉垦区,兵团职工以种植棉花为主,兼种葡萄、西瓜、向日葵等经济作物,团场职工都过上了自给自足的幸福生活。

我们对口援疆干部住在九十团学校里,学校书记是一位个子不高,带着一副深度眼镜,和蔼可亲的即将退休的老者。有次周末和我们聚会,酒过三巡,他滔滔不绝地讲新疆、讲兵团、讲往事,爱国守边情怀,让听者心情振奋,热血沸腾。最后,他说等他退休后一定会专注写一本书,书名叫做《匹夫》。他告诉我们,他的祖上是陕西人,父亲年幼时到西北逃荒,被国民党抓了壮丁来到新疆,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后来是共产党救了他,参加了在陶峙岳将军率领下的和平起义,并留在新疆,扎根生产建设兵团,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到他们孙子这一代己经四代人了。他父亲从没有回过老家,到他这一代,已经不知道老家的具体位置了。他们家只相信共产党是最亲的人,新疆是离不开的家。建设好新疆,守卫好新疆是他们家世代相传的最重要的职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九十团老书记执教四十余年,现在应该光荣退休了。东隅己失,桑榆非晚。他的书不知写成没有,但我认为他的书名《匹夫》还是挺有意义的,他在书中一定会写出他们家几代人在党的领导下,紧随兵团,铸剑为犁,捍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艰苦历程。

据说,当年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牺牲前,面对凶残的日寇,大义凛然,说出了最后的话,气壮山河,令敌胆寒。“以日本区区四岛,断无亡我中华之力。我虽然仅是华夏一匹夫,然以堂堂七尺须眉,抗日救国之信仰坚如磐石,富贵不可动摇。今日得以血溅山河,我足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兵团人在国与家的关系上处理得非常好,正是他们人人尽到了匹夫之责,才有了我们国家兴,民族兴。正是我们国家有了千千万万个匹夫担责,才有了我们今天国人的坚定自信。

真所谓:生在中国,何其有幸!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