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积极举措落实“清减降”优化营商环境

2021-06-29 14:07财政部门户网

2021年来,应城市财政局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当前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按照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企业获得感更强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规范性文件清理,减少审批环节,优化流程,降减涉企收费等事项,积极落实举措,全力支持、服务社会经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严清理,规范文件除障碍。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对由财政部门起草以市人民政府文号发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梳理,重点对涉及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财政支出工作方面的文件逐份进行了清理。通过梳理和排查,废止规范性文件5件,报市司法局备案。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组织相关单位分别对以市财政局名义出台的3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存量清理,对其中涉及到市场准入、资质条件、特许经营、限定商品或服务及影响市场主体经济利益的条款,逐条审查甄别。通过梳理,2016年来出台的涉及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均在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框架之内。

二、减环节,优化流程提绩效。政府采购工作:全面落实备案制、限时办结制。在1个工作日内下达政府采购计划函,实行“容缺受理”制,建立优先办理机制,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开设政府采购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三个优先服务”.同时,不断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机制。目前,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38个,政府采购计划备案金额7946.46万元。其中:限额标准以上项目56个,计划备案金额7518.38万元;限额标准以下项目82个,计划备案金额428.08万元。

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效率。项目受理所需资料一次性清单式告知,1个工作日内受理,评审实行限时办结制,投资额500万元以内的5个工作日完成,500万元至3000万元7个工作日完成,3000万元以上的10个工作日完成。政府投资评审规范高效开展。目前,投资评审中心共受理项目46个,总投资额54623万元,审减金额2749万元,审减率5%。

中介机构代理记账的资格审批。将中介机构代理记账的资格审批和年度备案等六项业务纳入政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平台。目前,全市12家代理记账中介机构相关业务工作全部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办理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到9个工作日。

三、降收费,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共享受新增减税降费优惠14295万元。其中:税收减免7672万元,非税收入减免98万元,社保降费6525万元。严格清理涉企收费。广泛宣传减费降费政策,及时将《湖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手册》送达执收单位和企业。根据上级文件清单,编制了《应城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应城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提高目录清单的社会知晓度,接受社会监督。对涉企收费的依据、项目、标准等进行全面审核,及时将财政部、省财政厅等有关收费项目取消、停征和免征的文件转发给相关部门,保证信息同步到位。同时,在非税收缴系统中禁止停征和免征收费项目。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免收履约保证金。某担保公司担保费率由2.5%降到1%。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当减免房租的政策措施。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2064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半年房租1696万元。

四、强服务,助力企业快发展。积极落实贴息奖补政策。对依法自主或合伙创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按个人最高2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 )减1.5个百分点以下部分,由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承担,其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全市金融机构共为26家小微企业,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504万元,财政贴息资金44.2万元。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财政贴息、奖补项目,鼓励企业开展传统产业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产品成本升级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今年来,已及时将省财政下达的500万元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落实到某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对新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按政策给予财政贴息奖补。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支持企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企业上市等”资金6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500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