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细、实”助力十堰市预算绩效管理“质效提升”

2024-04-12 11:00十堰市财政局

今年以来,十堰市财政局紧紧围绕预算绩效管理“质效提升”目标,成立“绩效管理提升工作专班”,以“新、细、实”为抓手,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好服务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绩效管理新路径。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上,聚焦深化“综合绩效”,以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与重大政策、项目有机衔接,实行全生命周期预算绩效管理管理,拉长绩效管理时间线,切实提升政策设计、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积极探索“成本绩效”,在财政支出重点评价和事前绩效评估中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试点探索,强化项目支出成本和所得效益的比较分析,对资金优化安排提出更科学、更节约、更讲绩效的建议。持续深化“政府采购绩效”,进一步将政府采购项目与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全过程嵌入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管理内容,助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二是加强精细化全链条绩效管理。做“细”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管理,明确财政审核规则和流程,强化事前管理财政监督,进一步完善覆盖市直所有部门的预算绩效指标标准体系,提升绩效目标质量,把好项目“入口关”。做“精”绩效监控和事后评价,加强事中监控情况分析,将分析结果与预算执行调整有机结合。结合财会监督,优化财政再评价,更好提升部门绩效自评质量。持续深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完善政策、优化预算有机衔接,着力打通绩效评价“最后一公里”难题。

三是不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通过专题培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深入部门单位宣讲、选树推广绩效管理“先进典型”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预算单位主动运用绩效理念解决问题、提升管理水平,让“要我有绩效”到“我要有绩效”的观念持续加强。强化调查研究,对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对策,强化内部培训,持续提升绩效服务能力,用过硬的绩效本领,助力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更有力地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