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财政局: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 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2020-04-27 13:58财政部门户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的科学统筹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林区疫情已基本解除,百姓生活逐步恢复,中小企业及个体户逐渐有序复工复产。但疫情导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神农架林区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助力林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一是加大稳岗力度,降低用工成本。对参保职工500人以下的企业直接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2—3月,共返还100家企业失业保险费100.29万元,惠及职工3912人;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应缴纳的部分2-6月免缴,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减半征缴,“减、免、缓”社会保险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和实施。根据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对已缴纳2-6月职工医疗保险的42家单位办理退费33万元。

二是加大争资力度,补齐项目短板。对工业重点项目制定“一项一策”,指派专人“一对一”对接服务企业等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问题,推动项目尽早竣工、如期投产、提前达产。拟成立全区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储备库,以满足林区卫生应急物资使用;拟对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不规范发热诊室进行规划和改造;申报1个标准中转暂存及配套设施项目;建立三年滚动建设项目库,向国家申报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8个,申报项目总投资4.3亿元。

三是落实优惠措施,释放政策红利。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优惠政策。为19家大型企业节约用电成本43.8万元;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为6292户用户节约用电成本19.3万元;对10家中小微企业房屋租金给予减免,减免租金47.89万元。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免征增值税330万元,惠及纳税人207户;对从事蔬菜批发、零售的纳税人免税500万元;3月1日至5月31日对适用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预计免征增值税240万元;预计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50万元;免征全省各类参保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预计1500万元。

四是加强金融支持,解决资金困难。与林区担保公司、农商银行签订风险分担合作协议,开展新型政银担“721”风险分担合作,向担保公司首期发放500万元专项风险准备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带来了“及时雨”。发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250万元;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4257万元;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1家、金额19228万元,减免罚息7家、金额20万元;新增对接企业64家、发放贷款20家,金额9060.2万元。同时,出台《关于支持林区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对纳入疫情防控支持范围内的企业免收担保费,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纳入省再担保“4321”业务范围担保费率不超过0.5%。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