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大力服务旅游事业发展

2019-06-18 16:20财政部网站

积极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是财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神农架林区财政局自2016年以来,充分认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认真抓落实,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改革。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局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神农架林区政府高度重视,改革初期迅速成立了神农架林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领导小组,指定了牵头单位,明确了责任分工。各部门各司其职,大力推进,有序开展。

二是精准编制购买服务《目录》。神农架林区财政局以《湖北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为参考依据,结合林区购买服务工作上年度实际开展情况以及年度工作需求,征求部门年度开展工作建议,对年度《神农架林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时进行增、减、删修改,呈报林区人民政府审批后,印发《神农架林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全面用于指导全区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三是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操作流程。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均要求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操作流程进行实施,要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按批准的预算执行;同时,严格禁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融资举债,金融机构涉及政府购买服务的融资审查,必须符合预算管理制度相关要求,做到依法合规。

四是增强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的约束力。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的项目,可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未纳入指导性目录的事项,原则上不能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要求务必准确把握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不得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一律不得进行政府购买。

五是切实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积极主动服务部门开展工作,注重绩效管理。2016—2018年神农架林区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执行数分别为1985万元、2406万元、2774万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8%,主要购买服务事项为机关会议、公车维修和保险、办公费、旅游宣传、国土调查、文化体育项目、城区保洁、环境监测、网络运行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其中:2018年旅游部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占比达31%,涉及内容为:旅游推介会议宣传、城市公交、灯箱广告、城市风景抖音制作、电视媒体、专业人员培训等。

六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成效。一是积极通过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及财政网站对印发的《神农架林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进行滚动宣传;二是针对部门工作开展,进行逐一沟通解惑;三是制作《神农架林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规范流程图》,分发到各单位、各部门,确保共同协作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