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总揽 一网协同

——荆门市基层财政业务数据开启连通模式

2024-03-01 09:15荆门财政微信公众号

近日,荆门市基层财政智慧平台可视化中心正式上线,标志着荆门市“智慧乡镇财政”改革试点单位成功组网。近年来,荆门市财政局坚持全市“一盘棋”工作思路,加速推进财政业务信息化向基层延伸,着力破解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难题,实现基层财政业务数据互连互通,有效提升了荆门市基层财政监管能力和服务效能。

一是打造了标准统一的制度规范。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各地基层财务管理制度、财政所内部管理制度、重点工作流程图、审批表单模板等,总结提炼核心要素,提出了基层财务管理标准化的制度框架,进而对各试点乡镇现有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改造,实现了政策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数据标准化和操作标准化,为财政业务数据互连互通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搭建了深度融合的大数据平台。依托先进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技术,组成系统完备的大数据库,发挥信息系统集中管理的优势,实现了对基层财政所(分局)业务执行情况的智能化分析和监测预警,实现了对每笔协同资金的全程可追溯和高效监管,实现了对基层财政信息化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漳河镇、子陵铺镇、团林铺镇等15个财政所(分局)开展试点,累计办理财政业务2.4万笔,审核拨付资金17.5亿元,完成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任务2000余次。

三是营造了竞进争先的干事氛围。通过大数据查询分析,各县(市、区)之间、各试点乡镇(街办)之间以及试点乡镇(街办)与其他乡镇(街办)之间,能够实时对比线上办理量、办结率、业务覆盖面、办理时效等关键数据,有利于对标对表查找短板弱项,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汇聚强大的改革推动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