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掇刀区合星村和美乡村建设展古韵新风

2023-12-22 10:36荆楚网

截至目前,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2023年投入团林铺镇合星村和美乡村建设专项资金400多万元、统筹整合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资金300多万元,共计700多万元,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团林铺镇合星村和美乡村项目建设规划,合星村和美乡村建设展古韵新风。

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合星村位于团林铺集镇西2公里,东接207国道,西邻湘龙井河,是荆门市第一个扶贫农产品超市策源地、特色板灌饮食文化的发源地。相传蜀将关羽曾在此屯兵养马,留有“饮马滩”,唐代诗人孟浩然,也曾沿湘龙井河南下,至合星村孟子港、登浩然楼,游春晓长廓,吟诗唱和,留下千古佳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充分挖掘合星村特有文化资源和文化特色,将“英雄骨已枯,石上剑还留”的关羽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了以合星村特色“英雄村”乌桕树为主要景点的群众文化广场和饮马公园,切实丰富了试点村文化特色,为和美乡村建设点睛铸魂。同时紧紧围绕荆门市西外环主入口特色形象构筑物、主干道沿线节点景观提升、建筑风貌维护、村民议事园、人居环境整治、环河流域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关键环节,进行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综合整治,包括新建公厕1座、2处11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村民广场 497平方米、水域清淤和浆砌挡土墙2965立方米、绿化植树200余棵、清障除杂4000平方米、人行步道480平方米、共享菜地300平方米、花式围墙253米、太阳能路灯74盏、古树公园休闲场所及房屋外立面改造等。

合星村和美乡村项目建成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和谐乡风扑面而来。同时有力推动合星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村内农家乐、采摘园、垂钓场、休闲游等布局优化,特色种养殖、花卉苗木等前景广阔,对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富裕起到了促进、撬动和引领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