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110”模式之笔 书写财评亮丽答卷

荆门市首次举办全国地市级线上财政投资评审交流论坛活动

2023-11-23 18:51九派通客户端

窗外阳光明媚,室内暖意融融。

11月20日8时30分,位于荆门市财政局的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会议室内,“‍叮咚、叮咚”的消息提示声此起彼伏,20余人或捧着手机,或紧盯笔记本电脑屏幕,快速飞舞着键盘上的手指。墙面大屏上,正共享着一个近500成员的微信群实时讨论界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地探讨着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这是荆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首次承办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财政评审》杂志2023年第4期“评审沙龙”活动的现场。活动打破地域空间限制,采取微信群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主题聚焦“打造财政投资评审‘110’模式,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吸引了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有关专家学者及湖北省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实现了部、省、市、县四级财政评审机构的云端互动。

播放完精心制作的荆门城市宣传片和荆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记录短片,荆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任队长,荆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鄢君霞为副队长,带领多名财评业务骨干,正式拉开活动帷幕。

“热忱欢迎全国财政评审的同志、专家踊跃交流、指导分享,共同探讨研究项目评审工作。”活动伊始,王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详细推介了荆门市,并介绍了荆门市财政工作、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基本情况。

“湖北省财政预算评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荆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为财政预算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成效显著!”湖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倪仕明给予荆门财政评审工作肯定与支持。

“希望通过本期沙龙的交流研讨,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财政投资评审事业不断突破、蒸蒸日上。”荆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鄢君霞提出期望。

诚恳而真挚的话语,引发了与会代表共鸣,气氛愈发活跃。紧接着,在荆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李军华的主持下,活动分荆门财政投资评审的主要做法、荆门财政投资评审“110”模式、EPC项目的财政评审模式、信息化项目评审的具体方法、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五个专题,依次展开介绍和探讨。

当日9时30分至17时,除开午休时间,会议室里一直洋溢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浓厚氛围,荆门财政投资评审“110”模式,以及围绕该模式开展的各项工作创新,成为业内同行们感兴趣的重点。

“一个环节、一次审结、零跑腿,荆门财政投资评审‘110’模式如何实现的?”

“荆门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土方管理和园林绿化方面的评审标准可否与我们共享借鉴?”

“《荆门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荆门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程序》等规章制度会后能否发群里学习?”

……

每个专题分享结束后,“答题”环节随即开启,变“单向输入”为“多方互动”。来自省内黄冈市、襄阳市等地,省外山东临沂市、四川南充市等地的财评工作者们接连发问,令荆门市财评中心的业务骨干们应接不暇。

为了将荆门市财政评审工作的成效经验推广出去,进一步提升荆门财政评审工作影响力,推动荆门财政评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业务骨干们针对全国40多个地区财政评审机构人员提出的近50个交流问题,在线逐一回应解答,进行深入研讨。

荆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总会计师王勇介绍,这是荆门市首次承办全国地市级线上财政投资评审交流论坛,前期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准备,特别是对荆门财评“110”模式下全流程工作的操作标准、政策依据等进行了集中归纳整理,以保障解答的有序和专业。

本期沙龙活动得到了发起方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的充分肯定,获得各省市参加人员的一致认可。成效与经验的分享,让荆门财评“110”模式的总结宣传更全面、更具影响力;政策和机制的交流,让荆门与全国其他省市财评工作的互动更加紧密。

“中心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丰富荆门财评‘110’模式的内涵和外延,深化模式实践成果,持续推进财评工作的创新探索,多举措切实发挥评审职能,助力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为地方财政评审工作迈上新台阶、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活动闭幕之际,李军华信心满满地表示。

(记者:李蕾蕾 通讯员: 彭建文 编辑:胡传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