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智慧乡镇财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23-10-09 15:48荆门市财政局农村科

为落实中央“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省、市“构建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的要求,近年来,在省财政厅指导下,荆门市财政局创新开展“智慧乡镇财政”试点改革,探索财政业务信息化向基层延伸,实现乡镇涉财业务“指尖”办理,全面提升了基层财政服务效能和监管能力。

一、具体做法

选择基础条件好、服务意识强、现实需求迫切的漳河财政所为荆门市首个“智慧乡镇财政”建设试点单位。在两年多的建设和运行中,不断推动单一的财政业务审批信息化向综合服务信息化过渡,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四化”工作模式。

(一)流程标准化。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讨论,推动乡镇财政业务工作流程化、制度化、模块化。先后归类、整理、优化财政资金监管、代管资金审批协同、项目采购、公示公开和资金监管等管理制度72项,搭建起较为完备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模型”,并在智慧乡镇财政服务平台,将贴近群众的管理制度和惠农补贴文件全部公开发布,让基层干部群众明白办、快速办、省心办。

(二)服务便利化。立足“三个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发构建“五大空间七大模块”,实现财政代管资金集中支付、电子票据管理和土地流转等基层涉财业务全覆盖,一般事项线上办结只需30分钟;建立广泛的协同工作机制,漳河镇整个协同网络包含59个单位(村集体)、49类岗位、140余人,实现服务人群全覆盖;电脑、平板、手机等设备互联互通,实现终端应用全覆盖。探索增设公益项目监管、民政重大事项请示、重点工作督导等业务模块,逐步形成便民利民“涟漪效应”。

(三)监管常态化。建立“三审三核”机制,每一项业务审核不超过三人,做到能减尽减、能优尽优;资金拨付网银协同不少于三人,用三级网银复核替代传统印章复核,做到“外部优化方便群众、内部加强确保安全”。同时,运用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审批手续、项目清单、业务原始资料同步“荆门云”存档,做到业务全程可追溯,随时随地能够核查业务的“申报-审批-执行-反馈”全链条归档信息。为进一步便利群众搜索查阅,在镇、村两级设立“财政云监督、财务云公开”动态查询点,让监督更加公开透明。

(四)运行数智化。“智慧乡镇财政”服务平台网络连通乡镇、村委两级,做到“横向整合打通、纵向互联共享”,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信息化管理,建立内部文件信息化管理体系,将不涉密、不敏感的工作资料全部数字化,实现安全管理和高效利用。智能化运行,既能对单笔业务关键信息提取比对,发现风险点并预警提醒,也能实时汇总、展示“大数据”,为领导决策和监督审计提供数据支持。清单化督办,对重点工作尤其财政资金监管核查工作,形成“精准派单-全程跟单-科学评单-销号结单”的闭环落实机制,让工作权责清晰、落到实处。

二、主要成效

截至目前,主动试点乡镇(街道)已达12个,其中已上线服务平台乡镇(街道)7个,累计办理财政业务20193笔,审核拨付资金约30156万元,完成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任务990笔。主要成效有:

(一)转变了作风。基层干部群众由以往的线下“跑着办、求着办”转变为现在的线上“追着办、督着办”,倒逼镇村干部转作风、提质效,有效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二)方便了群众。基层干部群众办事最怕“多头跑、找人难”,而现在只需上网就能办理全部涉财业务,极大地便利了基层干部群众。

(三)节约了成本。服务平台建设不需新增任何办公硬件设施,后期维护成本低,不仅为基层干部群众节约大量办事成本、时间成本,还能有效缓解基层财政人员压力和降低行政运行费用。

(四)强化了安全。“智慧乡镇财政”对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工作要求等逐一进行清理和明确,做到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可控,内部管理更加精细。

(五)推广了经验。省财政厅通过《基层财政所建设专刊》推广荆门市“智慧乡镇财政”试点工作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国发展网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襄阳、荆州等地财政部门专程来荆考察学习;吉林长春等地财政部门向荆门市联系寄送全套资料。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汇报争取省、市领导指导支持,制定荆门市基层财政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荆门市所有乡镇财政部门实现管理规范统一,具备财务、业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能力,全面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拓展平台功能。在各试点乡镇共同努力下,探索打造“三合一”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即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实现乡镇财务服务业务全覆盖;进一步畅通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镇、部门、村网络,完善日常工作督导落实机制,实现基层治理的信息化、数字化;进一步提升监督管理能力,实现“大数据”实时分析、智能预警和精准监管。

(三)接入“城市大脑”。争取纳入荆门市智慧场景建设清单,接入荆门市政务服务大平台,提升数据安全性、系统稳定性、平台通用性。

(四)擦亮创新品牌。进一步提炼好“荆门经验”,树立“湖北品牌”,通过加强宣传、组织轮训,在全省乃至全国擦亮湖北基层财政信息化建设新品牌,与其他兄弟市州加强联系,探索“同轨发展、模块化创新”的信息化建设思路,避免重复投入浪费资金,持续扩大改革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