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财政局四个“强化”助力“六个一”工程落地落实

2023-08-28 16:46荆门市财政局农业科

近年来,荆门市财政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六个一”工程。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荆门市财政局“六个一”工程领导小组,“横向”联系各产业链主管部门、链长单位,“纵向”对接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内部”协调局内各科室(单位),建立健全“内外统一、上下贯通”的联动机制。完善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项目入库、申报、审核、管理、验收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资金投入。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财政重点支持方向,近年来,荆门市已争取中央、省级资金11.6亿元,市级财政落实9700万元,各地统筹投入2337万元,共支持“六个一”工程项目124个。加快推动国宝桥米、洪森实业、牧原、农青园艺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支持亿杰、润物食品等开展预制菜科技研发、兴祥食品小龙虾废弃物提取等,提高农产品加工利用转化程度,走好精深加工之路。

三是强化品牌赋能。近年来,荆门市已投入3200万元支持加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推广,推动区域企业抱团发展,形成信息共享、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京山桥米”注册商标范围扩大至全荆门市域,成功申报“荆门油菜”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央视7个频道投放“荆门高油酸菜籽油”品牌广告,不断巩固和放大品牌效应。立足本土文化底蕴和比较优势,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擦亮沙洋油菜花旅游节、屈家岭“Tao文化节”等“金名片”。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构建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监督管理机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每年对“六个一”工程项目进行抽查,重点检查资金拟支持项目的合理性、资金分配的合规性、实施成效等,并视情节轻重采取责令整改、追回资金、限制申报资格等措施。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通报问题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