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财政局扮好“三个角色”不断加强基层财政管理

2023-04-12 13:56荆门市财政局农村科

近年来,荆门市财政局严格履行职责,注重守正创新,加强对基层财政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全市基层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着力做好基层财政的“管理人”。出台《荆门市“五好”财政所(分局)考核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一套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评价体系,通过“日常业务指导+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从“政策执行好、优质服务好、工作落实好、队伍建设好、所容所貌好”五个方面对全市基层财政部门进行年度考评。目前已有29个财政所(分局)达到“五好”财政所(分局)创建标准,占全市总量的45%。加大对基层财政部门的支持力度,给予基层财政部门扶持资金1020万元,争取省级基层财政监管能力建设资金2180万元,弥补基层财政所危房改造、硬件改善和监管信息化改革等资金缺口。

二是着力做好基层财政的“领路人”。在全省创新开展“智慧乡镇财政”试点工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指导全市基层财政部门建设“智慧乡镇财政”网上协同平台,实现财政资金拨付、农村三资管理、项目建设审批、专项资金监管等财政业务网上“一站式”办理,破解服务对象交通往返不便、业务流程繁杂、审批签字困难等难题。目前试点已成功推广到全市20余个乡镇(街办),累计办理财政业务3850笔,审核拨付资金约6200万元,完成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任务370笔。

三是着力做好基层财政的“贴心人”。坚持以岗位练兵为抓手,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走访基层财政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常态化举办全市基层财政所长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全市“青春献礼二十大、基层财政显担当”主题演讲比赛,提升基层财政干部的综合能力。近年来,共组织各类培训15批次,培训人数达490余人。组织全市基层财政干部到京山市、东宝区、浙江安吉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维。协调县级财政部门,搭建培养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充实基层力量。目前共招录、选调人员49人,提拔38人,上挂交流26人,干部平均年龄由以前的46岁下降至40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