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财政借用金融“良方”破解“三难”谋发展

2021-10-20 11:29财政部门户网

今年来,面对城市化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等问题,黄石市财政局主动从破解项目申报难、资金争取难、跟踪督办难“三难”入手,争取金融服务补助资金1.64亿元,为该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政策引领,“项目”申报持续跟踪

围绕财政部出台的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政策要求,市财政局锚定政策发力点,用三年时间坚持不懈持续跟踪服务,紧盯政策调整动向,今年8月以全省申报评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财政部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并获得4000万元奖补资金。该笔资金通过撬动作用预计将被放大5-10倍,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增添发展动力。

二、精准跟踪督办,“资金”争取开花结果

在项目和资金争取工作中,财政部门一是强化财政、金融、货币和产业政策的有效衔接,将碎片化项目进行整合,配合多个部门全流程推进项目申报,大大提高了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和资金的标准;二是牵头建立工作联席机制,实行逐个项目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度,各用款单位每半月上报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和后续资金需求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按时推进。三是主动加强与新开发银行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运用新开行贷款支持基础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领域、方向和合作模式。

三、抢抓政策机遇,“合作”管理紧密有序

针对2020年争取的9亿元新开行疫情防控紧急援助贷款,市财政局通过建立项目跟踪督办服务机制的方式,利用挂单位、挂企业、挂基层“三挂”契机,督促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破除资金支付瓶颈,2020年当年就实现了新开行疫情防控紧急援助贷款支付进度100%,确保了项目按期关账。为鼓励黄石在资金使用方面做出的努力,今年中央财政又以对外贷项目补助方式奖励该市统借统还资金1.24亿元,占原贷款总额比例达13.73%,位列全省第一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