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开创居家和社区养老新局面

2021-10-19 14:28财政部门户网

自黄石市被财政部、民政部批准为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黄石市财政局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医养融合、电(运营商)店(服务商)结合、多方共赢、持续发展”的改革思路,准确把握养老建设中“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关系,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市场化运作,系统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建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紧盯目标,精准投入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能力建设

改革试点期间,黄石市在争取到中央财政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基础上,整合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重点投入到居家和社区养老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改革核心项目中去,引领带动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巩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养老体系中的基础地位。一是加强基础性建设,试点期间投入养老设施建设补贴2000万元,运营补贴1000万元,家庭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老年人探视服务等改革项目1000万元;二是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每年为全市80岁以上老人5万余人发放高龄津贴,发放资金3000多万元。每年为约1500名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发放资金补贴160万元。织牢、织密了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网,提高了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强化引导,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

在处理民生保障问题上,市财政局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以发放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养老服务补贴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开展养老服务建设。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给予5-8万元建设补贴,每年给予2-5万元运营补贴;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给予一次性3-5万元建设补贴,每年给予1-5万元运营补贴,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在试点结束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得以健康可持续运行,全市已打造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或社会组织3家。

三、合理布局,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黄石市财政以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理念为出发点,会同市民政详细测算各项目资金需求,制定《中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分配方案》,设定各项目资金安排总量,预先绘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蓝图,为改革事业谋篇布局。2021年,全市实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18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630处,建成示范性社会化运营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42家,培育规模化养老服务市场主体3家,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2个,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19处,养老总床位达到1.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0张,由“9532”的养老服务格局(95%家庭养老、3%社区养老、2%机构养老)发展到目前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90%家庭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未来计划以鄂东医养集团所属二、四、五等医院为依托,在全市5个城区各建立不少于一家医养结合疗养院,在全市打造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区域全覆盖、服务项目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针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农村养老发展滞后、供给结构不均衡、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机制,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明显扩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切实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