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财政局:“政采”更加高效 企业不再等“贷”

2021-08-31 14:00财政部门户网

“政采贷”业务开办以来,黄石市财政局坚持“协同推进、市场运作、银企自愿、诚实守信”原则,打造企业“不受资质歧视、不愁资金履约”的高效、便捷融资服务新通道,真正做到了“政采”不再等“贷”。目前“政采贷”业务全面覆盖县(市)区,实现政采贷平台与省厅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今年已向中征平台推送采购计划921条、合同616条、中标信息514条,累计完成48笔业务,贷款金额达9945万元。

一、信息共享“通畅”。着力搭建政采贷系统,促进财政、金融机构、中标企业、采购人、资源交易局、人行等采购和融资信息互联互通。比如,中标供应商可通过该系统向金融机构提出融资申请,与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的金融机构可查看企业政府采购中标信息,各方信息可实现快速交互、多方共享。

二、平台支撑“有力”。“政采贷”系统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和政府采购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具备双重平台保障。中标供应商可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在平台发起申请,经银行审核后,采购人单位按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业务约定账户付款,实现立即放款,手续更加简便、迅捷。

三、政府信用“可靠”。由于“政采贷”业务的债务人为政府采购项目的供应商,采购项目均纳入了预算,以政府信用为回款提供保障,融资风险较小。同时,联合人行、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印发《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实施意见》,以政府文件形式为各方权益再上一层保险。

四、账户锁定“精准”。“政采贷”业务通过线上完成,财政部门和采购人可通过锁定银行账号,有政府采购合同和项目预算资金保证,金融机构可放心放贷。商业银行对政府采购项目发生融资行为后,系统迅速锁定回款账户,有效解决资金回到贷款行难的业务痛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