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财政局:重温峥嵘岁月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5-17 09:28财政部门户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黄石市黄石港区财政局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现场教学篇、自我提升篇和践行服务篇,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现场教学篇· 把红色课堂“搬进”红安 

4月28日,黄石港区财政局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走进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一是牢记使命寻初心。“一寸山河一寸血,鲜血染红了红安的每一寸土地。红安是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在这里重建。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走出了秦基伟等223位战功赫赫的开国名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明白了国务院为什么把“黄安县”改为“红安县”的原因。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了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

二是坚定信念悟初心。走进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听讲解员讲道,馆内展示了263位烈士的生平事迹,380件馆藏文物,53件国家珍贵文物。一张张珍贵无比的史料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英烈遗物,仿佛是一场过去与现实跨越时空的对话。大家边参观边聆听“红旗漫卷大别山,将星闪耀鄂豫皖”的红安故事,钦佩英雄儿女的气节和骨气,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三是重新出发践初心。新时代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红安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一致表示:作为财政干部,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工作理念,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自我提升篇·办“财苑讲堂”提质增效 

如何促进财政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财政工作的要求?区财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创新干部教育举措,积极应时开办“财苑讲堂”。 

一是结合紧密。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区财政局抢借良机,将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每月一期“财苑讲堂”,使两者有机结合。全局职工轮流讲、齐上阵,变按部就班为深入思考,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知,新老同志互帮互助、互促互进,以党史教育与财政业务学习的融会贯通,助推能力素质实现大提升。 

二是内容丰富。“从师傅领学,到书籍自学,再到讲堂研学,让我在党史学习的大氛围中,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这既是对自己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的难得锻炼,也让我离合格的财政干部又近了一步。”在区财政局最新一期“财苑讲堂”的现场,主讲人肖宴来感慨而言。截至5月上旬,“财苑讲堂”已成功举办三期,先后有5名财政干部分别结合党的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 

三是效果初显。黄石港区财政局超过2/3都是年轻的新同志,“财苑讲堂”的推出,搭起了区财政局内能力建设平台,加速新进同志的角色转变,“财苑讲堂”也正在成为像年轻干部的“新兵训练营”,素质的提升也使业务协同配合越来越顺畅,工作成效日益凸显。今年一季度,黄石港区财政公共收入累计完成28042万元,进度位列全市第二。 

践行服务篇·让实践课堂不断延伸拓展 

区财政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和“压舱石”,重点围绕“我为企业、部门、社区办实事”,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全员参与,真抓实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我为企业办实事”。3月初开始,局班子成员到6家双千企业走访调研,摸清情况,积极宣讲财政政策,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助力企业渡难关。目前发布招工信息12条,意向招工60余人,组织企业宣传推广2次。 

二是“我为部门办实事”。局党组积极走访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等单位,宣传财政预算、政府采购、财政监督等业务,了解各单位的实际困难和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目前,举办宣讲讲座3场,收集工作建议意见21条。 

三是“我为社区办实事”。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对永安里菜市场周边进行卫生保洁、沿街摊贩进行文明劝导,沿街楼栋清理牛皮廯;到郁香巷,信息巷等路段拾捡垃圾,清扫路面,清洗橱窗;对广场路小学家属楼的“空中垃圾”进行清理,同时积极参加驻地社区青山湖社区的学雷锋活动、“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禁毒宣传活动等。 

区财政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赶考”的心态,在全局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办好“财苑讲堂”提质增效,为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财政智慧,彰显财政担当,努力以优异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