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框架创新 湖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从“能用”向“好用”“管用”迈进

2021-12-09 14:24财政部门户网

随着2022年财政总预算编制、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实现全覆盖,湖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逐渐从年初上线时的“能用”提升到编制预算时的“好用”“管用”,并在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议介绍经验。

一年多来,湖北省财政厅严格对标对表财政部发布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以包含150多个流程的业务全景图为基础,聚焦应用中台、数据中台两个新核心枢纽,构筑安全、运维、标准三大管理体系,选择云计算、微服务、大数据、全国产四种新技术路线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湖北财政数字化转型的框架创新。

狠抓机制落实 吹响冲刺“集结号”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是加快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基础支撑,是完善财政基础工作,做好基础管理的必然选择。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要求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作为“打基础、管长远”、提高财政治理水平的重要工作。

第一,加强领导。成立以厅长担任组长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领导小组,认真拟定推广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指导市县做好实施工作;第二,成立专班。吸纳厅内和市县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同志加入,实施工作清单管理制度,拟订预算编制七个大项27项任务、预算执行共5个大项39项任务,倒排时间工期,滚动更新任务,逐项落实销号;第三,落实责任。形成问题梳理、反馈、分办、回告的闭环,快速解决市县实施中的各类问题;第四,强化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并通过录制发布操作培训小视频、印发系统操作手册、工作简报、工作提醒等方式,组织各市县进行学习。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湖北省财政厅实行“三督办”。一是定点联络督办,对市县派出调研联络组,一人包一县,推广不完成,人员不撤出,督促市县按进度实施;二是通报约谈督办,每天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较慢、排名靠后的地方及时约谈督办;三是强化考核督办,把各市县推广实施情况纳入预算管理绩效考核范围,并与相关激励政策和资金分配挂钩。

深入分析比对 跑出提升“加速度”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通过“业务规范+技术控制”的方式,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形成财政业务顺向衔接、逆向反馈的“闭环”,实现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

为了确保新旧系统顺利转换、精准对接、平稳运行,专班各工作小组加强组织协调,业务组对照财政部业务规范,明确资产、绩效、政府采购等处室需梳理和分析的业务模块和内容清单,技术组负责技术手段和技术标准的对接。各业务处室作为责任主体,深入开展业务梳理和分析比对工作。

通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部分业务需求与差异比对工作的推进,一套完整、科学的差异分析报告已经完成,查找出基础信息的缺失字段并进行补全工作,对项目库基础信息表、业务逻辑表等要素进行逐项核对,并根据差异分析对2021年的预算编制工作做出调整,为2021年预算编制数据导入做好铺垫,确保预算执行部分顺利运行。同时,进一步做好与编制和执行密切相关的绩效、资产、非税、采购等相关业务系统的新旧业务差异、对接标准、业务逻辑分析的工作,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相关岗位分工、实施细则和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

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过程中,湖北省一方面探索采用数字财政系统全国产化的最新技术路线,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在全省集中部署的高并发性能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从上线初期的约2000用户,到目前的约4万用户,系统支持的在线用户数提升了约20倍,在护航用户高效开展业务应用的同时,严格确保资金及数据安全。

标准管理模式 练就过硬“真功夫”

根据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截至今年10月31日,湖北省成为2022年财政总预算编制、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实现全覆盖的8个地区之一,并有效扩大了2021年部门(单位)会计核算覆盖范围,达到97.6%(截至11月25日,已实现100%)。

在业务层面上,依据财政部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湖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明确了标准化的业务管理模式,实现了从项目立项、预算编制和批复、资金申请、资金拨付到项目结束的全程管理,以及对资金使用的追踪监管,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在管理维度上,湖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不同层级的财政业务实现分级高效管理,省、市、县、乡四个层级财政预算管理业务均通过系统完成。财政财务人员从繁重的程序性、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效解决了基层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问题,得到各级财政和预算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充分肯定。

在数据分析上,实现了各级预算数据的省级集中和上下贯通,以及对各级财政预算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综合利用,为财政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