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鄂城区财政局“三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17 09:38财政部门户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州市鄂城区财政局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和实施财政精细化管理的强大动力。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党建水平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主题党日、党组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谈体会、专题理论学习等形式,重点抓好理论学习,撰写学习体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财政业务工作;截至目前,第一、第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4次,主题党日2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49篇。同时,组织全体党员阳新县龙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陵园开展“学党史忆英烈,祭忠魂守初心”主题教育活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其次,高度重视局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送学上门”形式,引导退休老党员“学党史、忆初心、颂党恩”,确保老干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不缺课”“不掉队”。

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重点聚焦预算单位、服务对象、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灵活房租减免方式等措施,帮助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共计减免租金82.49万元,惠及全区26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鄂城区行政事业性项目收费标准清单》《鄂城区专项及政府性基金收费标准清单》和《鄂城区涉企行政事业性项目收费标准目录清单》等目录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按清单收费,涉企收费公开、透明、规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会计代理记账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至15个工作日,及时做好代理记账机构新设立申请、变更、注销和迁入、迁出等审批工作,服务对象好评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精细管理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3082万元,占全年预算数的31.2%,同比增收13293万元,增长33.4%,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季度“开门红”;一季度,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285万元,占年度计划的21.0%,同比增长53.3%,有效保障了全各大民生重点实事项目快速推进,保障了各项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推进财政改革,组织专班赴罗田县学习借鉴“乡村县管”、政府投资评审和农村财政财务管理经验,目前鄂城区镇街财政体制改革涉及相关数已测算完毕,总体方案正在制定之中;政府投资评审相关制度、管理办法初稿已完成,适时提交区政府研究讨论。强化财政监管,组织专班对长江禁捕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发现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区直部门申报2021年部门预算进行评审,对绩效不明显和历年未实施的重复申报的项目依规进行审减,项目预算审减率达41%,圆满地完成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