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压缩至5天——梁子湖区财政局代理记账许可证办理再提速

2021-05-06 19:13财政部门户网

2021年是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鄂州市梁子湖区财政局积极落实《鄂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对照梳理职能事项,聚焦代理记账行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代理记账许可证办理时间由法定25天压缩至5天,跑出了财政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今年来,为迅速找到工作突破口,梁子湖区财政局深入各乡镇代理记账公司开展调研工作,摸情况、查问题、找思路。通过现场座谈方式了解全区代理记账行业发展现状及困难,征求各企业对于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管理的意见建议。重点与湖北某财税咨询公司、鄂州市某财税咨询公司、鄂州市梧桐湖新区某会计公司和梁子湖区某代理会计信息咨询中心4家执业机构开展了深入座谈,为财政部门代理记账行业优化营商环境积累了一手资料,对财政部门转变服务理念有很好的启示。

结合调研情况,梁子湖区财政局立即着手开展流程再造,受理时间一压再压,证明材料一减再减,能网上办的一律网上办,能上门的坚决不让群众跑腿。该局定下目标,代理记账许可证办理时限要比财政部《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98号令)规定的25个工作日压缩一半以上,必须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今年4月7日,梁子湖区财政局了解到东沟镇张文芬刚刚成立了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亟需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该局派出专人对接,当天前后3次前往该公司为其提供上门业务指导。4月9日,在梁子湖区财政局指导下该公司备齐线下纸质资料。4月12日,该公司完成网上申报,梁子湖区财政局即时受理并完成网上审核。4月14日,梁子湖区财政局上门对该公司代理记账行业完成全覆盖例行检查并发放许可证。受理、审核、复核检查、发证四个流程走完全程只用了5天,将法定限时压缩了4/5,将该局再造流程的计划限办时间又压缩了一半,更重要的是实现企业“零跑路”。

优化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优没有最优。代理记账许可证的实践经验让梁子湖区财政局干部找到了工作的斗志和激情,干部普遍表示,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这种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和突破自我的成就感却很强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财政部门可以在更多的业务领域有更积极的作为、更大的突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