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增绿 湖北国际贷赠款规模保持全国前列

2024-04-17 09:10长江云新闻

湖北坐拥最长长江径流里程,如何在财政投入上为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保障?湖北正积极抢抓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机遇,争取更多贷款资金,共绘生态美好画卷。

上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清江和洪湖流域的6个县(市)将获得世界银行2亿美元的贷款支持。这也是湖北省外贷项目中第一批以结果为导向的贷款项目,贷款资金支付将与项目绩效直接挂钩。

恩施州恩施市水土保持中心副主任邵世斌:“通俗地说就是先做事后付钱,这样就倒逼我们要加快前期工作的推进,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到预期效益。”

以恩施市为例,当地将实施青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绿色种养循环“以奖代补”项目以及谭家坝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三个项目,计划5年内通过实施坡改梯、封禁治理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发展流域经济。

恩施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江经济带发展科科长黎庆华:“国际金融组织它更加注重生态领域的这种规划引导性,这一次我们也要编制整个清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作为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将依托世行贷款支持,聚焦水污染和塑料垃圾传输,健全水环境监测网络。

荆州洪湖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健:“积极参加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确保资金的封闭运行安全有效率,把资金落实到位。”

此外,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什湖生态治理项目获法国开发署7000万欧元贷款,黄石以磁湖湿地公园为代表的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获亚洲开发银行1亿美元贷款。湖北的生态环保项目不断获得国际贷款支持,得益于近年来湖北在降碳、减污、扩绿上的良好表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对于环保工程的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非常严格,国际机构与湖北持续合作,说明我们的项目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肯定了湖北在中国水资源保护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作为引进外资的重要渠道之一,2023年,湖北的国际贷赠款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新一期贷款备选规划项目中,数量及额度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省财政厅不断强化债务风险管理,获财政部利率减免金额位居全国第一。

(长江云新闻记者 祝如月 卞勇 邹兴程 洪湖台 通讯员 孟雨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