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 躬身入局 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彰显财政担当

——湖北省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

2024-04-08 17:12湖北省财政厅机关党办

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召开后,湖北省财政系统快速响应、上下联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王蒙徽书记、王忠林省长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部署要求,主动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奋发作为,努力以财政之为服务全省大局。

深学细悟,在领会要义中知大势、明方向。各级财政部门精心谋划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研讨等,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交流研讨学,进一步领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进一步认识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具体形式,在“五个以”的实践体系框架中找准职责定位,在“五个一”的推进路径中彰显财政担当。省财政厅以抓机关带系统为着力点,组织各级财政部门围绕“五个题目”谈认识、谈打算,开展“新时代新征程财政干部积极担当作为,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全省财政系统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以推进大财政体系建设为落脚点,设立“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宣传专栏,刊登认识体会、优秀征文、鲜活案例,推广改革经验,促进互学互鉴。武汉市财政局开展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全体党员集体研学、青年干部分组热学、聚焦工作深刻践学,准确把握实践大会要求,努力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宜昌市财政局以“努力在探索建设大财政体系实践中作示范”为题在宜昌市学习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交流发言。十堰市财政局以“一定三抓三提”为抓手,促进党员干部主动谋、主动学、主动干、创一流、争第一。鄂州市财政局运用“财政政策大研讨”平台,组织科室负责人上台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提升能力、破解难题。仙桃市财政局成立学习贯彻领导小组,开展“季度调研”实践学,全面梳理情况,全力攻坚痛难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神农架林区财政局以“善作敢为谋新篇,踔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重大意义。

学以致用,在对标对表中建机制、强谋划。各级财政部门强化学用结合,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精准聚焦省、市两级工作安排部署,加快落实“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荆州市财政局紧扣“五个以”目标要求,设立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资金推进“荆州山水”项目建设;综合运用财政奖补工具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荆门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政府支出负面清单,深入学习正面案例,从源头防止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过度超前、超规模、超标准问题。咸宁市财政局出台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工作方案、预算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成立市级数字投资审查委员会,全面提升财政监管力度。随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通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总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潜江市财政局围绕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扛牢“三保”责任、加快财政改革,谋划做优财源、做实收入。天门市财政局做好统筹、融合、结合文章,研究推动汉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尽早建立,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在统筹推进中抓落实、显担当。各级财政部门清醒认识到“建立以有效债务为锚定的财政、金融、投资统筹机制,推进大财政体系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高起点推动新一轮财政改革,持续、稳定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财力支撑。黄石市财政局作为全省大财政建设试点先行区,积极探索方法路径,大力盘活国有“三资”。恩施州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化国有“三资”盘点、全面编制“一账一表”专项行动,明确时间表、任务图,扎实推进大财政体系建设。襄阳市财政局探索建立综合信息动态台账,全面准确反映国有“三资”底数,高质量规范编制“一账一表”,着力实现财政全要素、全领域、全过程、全协同管理。孝感市财政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将“深入实施‘一本账、一张表’大财政改革”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大财政建设凝聚强大合力。黄冈市财政局配合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政采贷”线上融资实际贷款额已突破8亿元,持续为中小微企业带来金融“活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