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2023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 如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2-12-27 15:14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谋划2023年湖北经济工作,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是当前稳增长和长远高质量发展的辩证统一。

量的合理增长:是经济大省的担当 是稳增长的需要

2023年的湖北,稳增长是重中之重,这也就是说需要在经济总量上保持合理增长。这是因为,之于全国来说,作为经济大省的湖北,必须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对于湖北自身来说,只有蛋糕不断做大,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更好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在过去的实践中,因为疫情防控的压力非常之大,客观上来讲,我们是牺牲了经济增长的目标,现在的这样一个新的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大概率预期,不论是中国对于全球市场的开放,还是中国各个区域之间的要素市场、 产品市场的全面开放,一定是大概率的。所以我们现在都在预测,明年中国的经济从增长的速度指标上来讲,一定是一个比较靓丽的一个结果。”

量的合理增长:需要提升市场信心 扩大内需

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如何顺应新形势,克服压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会议提出,首先要提升市场信心,其次要通过消费和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循环。

湖北省财政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张弘:“2023年,财政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在需求端和供给端两端发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市场的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

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处长方家文:“明确了我们明年稳预期、抓机遇、促发展的总基调,也为我们明年的促消费工作明确了一个重点方向,我们会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来谋划布局明年的消费促进工作,促进消费提质增效、扩容升级。”

质的有效提升:是更有效率 更高水平的增长

而质的提升,是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量的增长。如何做到两者之间的有机统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两大路径:一方面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中找增量,另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王能应:“比如说我们高新技术产业,包括数字经济发展,我们肯定是要扭住不放的,像我们汽车产业、化工产业,这些都是我们传统有优势的,这肯定要做好,因为这是底盘。把总量做大的过程中,它又是按照高质量标准的要求的,所以量的合理增长,同时质的有效提升我们也同步做到了,把这些工作齐头并进地同步做好,我想还是大有可为的。”

无论是数字经济新赛道,还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都在于坚定不移地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近年来,湖北组建成立9家湖北实验室,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并联合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打造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也将为湖北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更多新动能。

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产业创新部负责人胡植:科技创新是一定要做的事情,(我们)充分发挥这样一个定位,把大家聚集起来,实现对于武汉的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真正把武汉的产业链和产业的质量能够提升带动起来。”

(湖北各地融媒体记者 吴彤 唐清辉 余旭东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