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优先保障重点支出

2022-07-20 21:29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至年中,各地陆续公开财政运行情况。

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7%。

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755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7%。

具体来看,东部地区中,福建增长6.7%、山东增长6.3%、浙江增长4.2%,保持平稳增长。中西部地区中,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受能源资源类行业增收带动,分别增长44%、49.4%、34.7%、40.9%,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石英华:比如说像浙江、广东等,其实收入增幅都跟5月份相比是有明显回暖迹象,这也能看出领跑地区的经济其实有逐步回暖的态势。

各地多措并举 优先保障重点支出

看完收入再来看支出,今年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各地采取多项措施,优先保障重点支出。

分地区来看,重庆今年财政收入虽有所下降(-6.1%),但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仍然增长5.9%。教育、科技、卫生健康、节能环保、交通支出均明显增加。为保障重点支出,重庆市通过调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市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预算,除“三保”等刚性支出外,合计调减50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石英华:从各地的支出结构来看,或者支出优先顺序上来看,基本民生的支出是不打折扣来执行,包括比如说教育、公共卫生、社保、就业这些支出都是优先保障的。

上半年,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95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湖北省对市县调度资金1724.6亿元,有力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需求,同时,全省财政筹措资金21.5亿元,用于鼓励汽车促销、绿色家电消费等促消费活动。

湖北省财政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张弘:整个拉动消费有20多个亿(元),应该来讲这个效果还是比较明显。

四川则通过调整现有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和适当新增预算的方式解决资金来源,全力推动消费加速回暖。

四川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商贸科科长 欧红艳:通过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等政府支出,腾出更大财力空间促发展,促消费,扩内需,从而稳住市场主体,保障民生就业。

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已全部下达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央财政已下达3.992万亿元直达资金,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

从各地的数据看,上半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分配进度和支出进度都有所加快。上半年,中央下达重庆直达资金1046亿元,重庆已分配994亿元,进度达95%。

重庆市财政局国库处副处长 刘伟:上半年已支出直达资金564亿元,支出进度54%,为强基层、惠民生、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湖北将资金直达机制与保障基层“三保”有机结合,资金使用范围更广。上半年中央下达湖北直达资金1846.6亿元,支出进度达56.4%,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湖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 熊晓飞:我们直达资金整个支出进度要比我们正常资金快将近5个百分点。比方说咱们的社保资金、解困的资金、民政补助资金,包括还有一些粮食补贴,尽快拨付下达到我们基层政府,能够有更强统筹保障的能力,保障民生。

上半年专项债共支持各地项目超2.38万个

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上半年专项债共支持各地项目超2.38万个。

分地区来看,截至目前,辽宁今年新增债券资金已全部下达,为各地债券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留出充裕时间。湖北已将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606亿元全部发行完毕。重庆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115亿元,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

数据显示,1—6月,各地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共支持超过2.38万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约1.08万个,新建项目约1.3万个。各地共安排超过24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市场化配套融资超过5300亿元,继续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石英华:从资金使用上明确保障重大项目,比如说我们“十四五”规划里明确的重大项目建设,还有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些重大项目,优先用在这些项目,能够起到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的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