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财政厅:全面做好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2022-03-11 18:11财政监督公众微信号

2021年,《湖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颁布后,湖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全面发力步入快车道,全年发放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共计210.38亿元。2022年,省财政厅将进一步站在讲政治高度履行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属地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上下协调、联合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二是进一步明确管理范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梳理本级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和项目,凡是政府预算安排,直接发放给城市居民和农民等特殊补贴对象的,用于实现特定政策目标的各类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类和教育类资金),均纳入“一卡通”发放管理范围。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工作要求,会同同级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年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含补贴标准)清单,发生变化时及时予以更新。

三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建设。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各地资金发放和管理需求,及时提出“一卡通”发放管理平台建设及功能模块建议。同时,进一步做好涉及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文件的审核工作,确保各项内容和相关数据等真实、准确、合规,为湖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系统在2022年9月底前上线运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进一步落实机构。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湖北银行、各地市(州)县农商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汉口银行、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和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及上述银行分支机构”范围内,通过政府采购等程序依法选择基层网点覆盖面广、服务质量好、优惠便利群众的金融机构代发补贴资金,落实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人(户)一卡”要求。

五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部门之间配合协调,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相关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实现动态监管。充分发挥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将“一卡通”各类资金发放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知晓补贴项目的政策依据和补贴范围、标准、时间等,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档